2010年7月2日星期五

讓愛凝固在這一點----(她)

前言: 一題兩寫, 這是從她的角度出發的故事。

今天早上約了他參與義工活動, 然後往燒烤, 眾人的集合時間是9:00a.m., 但他卻要求我提早在8:00a.m.到達, 說想跟我順道吃個早餐談天。其實他的朋友我一個也不認識, 我也不知為何會答應參與, 或許義工服務是原因之一吧。

星期天真想多睡些, 所以有點賴床, 可是再不出門就要遲到了。這時手提電話響起來, 原來是他。「早晨啊! 嘉慧你出門了嗎? 我8:00a.m.在沙田火車站出閘口等你, 有事的話, 請打到我手機!」昨晚他才打了電話來提醒,一大早又補電話來確認。想不到他對一個活動也這樣緊密聯繫, 可見他為人很謹慎。

跟他是夜校商科班同學, 這些工餘課程, 同學們來自不同階層及行業, 都是各自各學習, 鮮有交談的。加上我下班也遲, 每次趕往上課, 都難免遲到; 每次遲到, 同學們注視的目光, 老師難看的臉色, 都令我尷尬非常,我進了課室, 通常都坐到一個不被注意的角落, 所以也沒有機會認識其他同學。

某天下課, 我在校門前等小巴往市中心轉車回家, 等了15分鐘才有車, 但輪候到我時卻剛客滿了。下班車得多候15-20分鐘,真想直接走路至市中心算了, 路程也是20分鐘左右; 但晚上路靜人稀, 街燈疏落, 一個人走, 比較危險, 只好再候下一班車。當時後面輪候的男士主動邀我一起走路至市中心, 看到那張熟悉的臉孔, 知道是同班的, 他長相也斯文敦厚, 看來也可以信任, 我便隨他一起徒步前行。

傾談下知道他的名字叫文奕禮, 是個銀行會計文員, 工作是較刻板及系統化的, 所以他好像也被工作薰陶得很有規律的。認識他後, 我好像找到伴兒那樣, 往往也會不期然地放慢腳步, 靜候他到來一起走。及至大家漸漸熟絡, 我們便不再乘搭小巴,下課已很有默契地相伴步行至市中心。雖然大家都沒說什麼, 但我感覺到他對我有份特別感情, 我對他也一樣。奈何奕禮至一年的課程告終也沒有任何表示, 我也本著女孩的矜持, 把對他的感覺埋藏在心底最深處, 任由上天的安排, 就這樣大家便沒有往還了。

我在這些年來不斷進修, 公司業務也越來越好, 規模也擴大很多, 終於我被擢升為經理, 總算在事業上略有成績。但在感情上, 我卻交白卷。雖然曾經有個幾位追求者, 但我總無法投入去開展一段感情。他的影子不時在我腦際浮現, 揮之不去。他只是我生命中的一位過客, 大家也從沒有開始交往過, 早應該把他忘掉, 不明白我為何仍眷戀著那份失落的遺憾!

以為與他的緣份從此終結, 竟然跟他再見再遇。今年年初收到學院80週年的紀念聚餐的邀請咭, 只是讀校外課程的我, 也沒有認識多少同學, 本想不參加。但心中暗念會不會再次跟他重遇, 也就參加了, 也沒有抱多大期望, 竟然真的再遇上了。在逾百席的人海裡, 找尋一張熟悉的臉, 比想像中還要難。竟是他先發現了我, 他主動跑到我那席跟我攀談, 良久也沒有回自己座位的打算, 坐在我鄰座的校友, 看到他這樣, 也就主動跟他對調座位, 讓他可以留下。

奕禮似乎很關心我的近況, 問了我許多自身問題, 我都一一告訴他了。他告知我轉職到一家外資銀行, 已成為商業信貸部經理, 看出他對現時的工作也很滿意。他沒有多談家庭事, 主要話題都圍繞著工作, 我也不好意思主動查詢。他以熾熱的眼神看著我, 令我也不禁調開目光, 不敢直視他的眼光。不見多年, 感覺跟他沒有疏離, 當年那份感覺猶像從前那樣。為免再度失去聯絡, 我們交換了電話, 他還送我到港鐵乘車才離開。

記起好友苑心也在奕禮工作的銀行任職, 我特意約她茶敘, 向她打探,問她認不認識他。苑心說跟奕禮並非同一分行, 分行之間雖然也有往來, 只是她跟他部門不同, 與他也沒有聯繫。但她商業信貸部同事與奕禮是常有聯繫的, 她答應幫我問同事。我鄭重叫她不要問得太著痕跡, 給傳到奕禮那裡就不好了。很快苑心不負所託,告知我奕禮已婚還有一女的家庭狀況。我的心頓時涼了, 滿懷希望的夢, 一瞬間幻滅了!

之後奕禮數度邀約會面, 我都理性地推却了! 我知道要離他遠遠的, 不然我會陷入感情的旋渦之中。可是有天他竟發了一通短訊給我。『嘉慧, 你好嗎? 奕禮』這意想不到的短訊, 突然而襲, 令我錯愕不已! 看似普通的訊息, 其實言簡意賅, 有心人會感受到那弦外之音。我也急忙簡單地回應他『我很好! 謝謝! 嘉慧』訊息發出後, 他沒有再發訊息來, 我舒了一口氣。我把他的短訊儲存起來, 偶而看看, 也心頭一暖。

這次他再次邀約, 我不知怎的沒有拒絕, 答應了卻又有點後悔, 明知他有太太, 我應該躲開的, 卻又想靠近, 難以自持, 為何這樣失控? 連那一對一的早餐都應允了, 我就像燈蛾向火裡撲那樣。

終於我在8:05a.m.到達沙田火車站, 遙遠已看到穿上淺藍色Polo恤及牛仔褲的他, 在出閘口前等候。他看到我即上前迎接, 並領我到鄰近商場的快餐店, 我點了凍奶茶及一客三文治, 他喝熱咖啡及吃腿蛋公仔麵。大半個鐘的用餐時間, 他沒有說很多話, 只聆聽我訴說公司的瑣事。他嘴角甜思思的,似乎很享受這頓早餐。我明白要跟他保持距離, 對他我努力地以舊同學的態度相待。

在匯合眾人探訪了老人院後, 我們繼而往郊野公園植樹, 把漁農自然護理署派發的樹苗, 照著指示種植。天氣酷熱, 在大太陽下, 我熱得不停冒汗。奕禮從背包拿出傘子給我擋太陽, 又刻意站在我身旁搖紙扇, 我知道他想幫我扇涼, 想不到他竟然那樣細心, 帶傘子之外, 還備了紙扇。

燒烤時, 不懂叉雞翼的我, 弄了很久也沒法把雞翼固定在燒烤叉上, 奕禮主動幫我叉好雞翼, 又提醒我在適當時塗上蜜糖, 他全程看顧我燒烤, 又遞飲料, 自己燒烤的食物卻很少, 故吃得也不多。他循例也有照顧在場其他人, 但專注點卻在我身上。我心裡明白, 但只能裝作不知。

突然一陣驟雨灑下, 大家都慌忙收拾食物及找地方避雨。因為可遮擋的地方不大, 奕禮和我只能撐著傘遮雨。我倆靠在同一傘下, 他怕我會弄濕, 輕扶了我的腰, 使我更緊靠傘中央, 他這突然舉動, 令我心中悸動, 我的臉有點發燙, 他顯然也有點腼腆。

這時我心裡忐忑, 很怕超越了彼此的安全界線, 跟他靠得太近會情難自制。大家相對無言的一剎那, 他的手提電話響起來, 他聽完電話, 臉色突然一沈, 他說家裡有事, 把雨傘給了我遮雨, 自己卻冒雨先走了。我估計是家人催促他回家吧, 讓他醒覺到不能跟我再發展, 所以才匆匆離開。可能這段未開始的感情, 凝固在這一點, 對彼此是最好的狀態, 就讓我們永遠維持那好朋友的關係吧!


歌曲分享: 迷惑 - 葉蒨文主唱
                  插曲 (國語版) [1999] -鄭秀文 主唱

插曲 歌詞:
我不能問 如果不問 愛是否可以沒責任
暗夜的雨 慢慢灑落 淚和雨 天亮就無蹤
你不能說 如果不說 沒開始也沒有發生
身邊的人 仍在身邊 我們相遇就此錯身
I wanna fly, I wanna cry
越去隱藏 越是心痛 
這是捉弄 不能犯錯
我只好沉默而掙脫 
悲傷的歌 開不了口
心中為你一再唱過 
你想聽見 望向天空
我也正在望著天空 
愛只有一種主題而到底誰是插曲
我不是不願愛著你 真的愛你 就要忍住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