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星期二

湖南長沙-鳳凰古城-張家界遊之一

2010年首次外遊, 往湖南長沙-鳳凰古城-張家界遊覽 。雖然當地溫度只是0-8度,但並不覺得很冷。旅程中大部份時間均是陰天, 天色昏暗。其間一天小雨, 一天晴朗, 整體天氣尚可!
《交通》
全程以坐旅遊巴士為主,最長車程是由長沙往張家界,需5小時之久。上山可坐轎伕抬的轎(山兜), 或先坐小火車再轉乘電梯。遊湖則乘坐小渡輪。

《特產》
葛根、蕨根、雲耳、辣椒、薑、彌猴桃(=奇異果)、稻穀(=粟米)、茶葉。

 《食物》
湖南菜的特點是酸辣,多油及色濃! 特色小吃有米粉及臭豆腐 。


天心閣

《風俗》
湖南除漢族外, 具代表性的有土家族,土家族以往由土司王自治管轄, 直至近代才逐漸沒落及廢馳, 當最後一代土司王離世, 土司王國正式瓦解! 但當地的土家族風俗仍然流傳著。土家族人喜歡對 唱山歌傳情, 當一方唱完, 會加一句「喲浩喂」結尾!

土家族未婚男的稱為「阿哥」, 女的稱為「小妹」。向心儀的土家族女子表達心意,男方會在女子家門前放2隻雞蛋, 如果女方接納的話, 她會收下雞蛋; 如果她拒絕, 就棄掉雞蛋, 意思是「請滾蛋」!

還有另一種表達方式, 就是男的會刻意踩女方的腳後跟, 表達喜歡女方, 如果女方也有意, 她會也回敬, 踩男方的腳後跟。

當地最有特色的是【哭嫁】的風俗,【哭嫁】是一邊傷心地哭, 一邊訴說離開雙親及兄弟姊妹的不捨之情。少女在13-14歲已開始練習【哭嫁】, 當正式出嫁時, 便可以哭得更駕輕就熟, 因聽她哭的人,在聽完時會送她禮金或禮物, 愈能感動人, 收的禮就愈多;也顯示新娘的教養, 她的家族就更有面子。準新娘【哭嫁】時, 通常都有一些閨中姊妹陪哭的, 一方面以壯聲勢; 另一方面, 她們也作為日後自己【哭嫁】的預習。【哭嫁】是在出嫁日的一個月前就開始的, 對象是家人及親友。

湖南又稱「湘」,「湘」傳聞有些苗族女子熟悉巫術會放蠱, 蠱毒通常經食物發放, 可歷時三年才毒發。

另「湘西」的趕屍, 傳說那些屍體能夜間自行跳動趕路,實際是否這樣, 無從稽考! 而以往「湘西」為貧瘠之地, 客死異鄉的人, 都會被運回家鄉安葬。窮人欠缺棺木收殮, 只能用布或草席包裹, 由人背著帶回家, 由於夜間行走, 對生人的騷擾會較少,故他們大多夜間趕路。那時的路比較顛簸不平, 故他們走起路來, 會忽上忽下, 可能這樣就讓別人有屍體跳著走路的錯覺吧!
             獄麓書院

 土司王府9重樓


土司王府園

          土司王府

鳳凰古城建築群

p.s.:以上資料是按記憶所及當地導遊所述寫成,由於沒即場記錄,恐怕有些資料會記錯,如有錯漏,  請指正!

10 則留言:

  1. Hi, Pearl,

    這是我第一次在你的blog留言,謝謝你的遊記。張家界和鳳凰古城是我一直都想去的地方呢! 不知你有沒有聽過一本叫《邊城》的小說,是著名作家沈從文的代表作,這本小說是以鳳凰古城為故事背景的。

    另外,我也很喜歡看你的賞昇文,謝謝你啊!!

    回覆刪除
  2. Pearl

    好羨慕你可以去旅行啊!!>v<
    d相影得好靚啊~

    回覆刪除
  3. twinkletwinkle,

    你是新朋友啊! 我這遊記還沒寫完,還有下篇的!《邊城》我聽說過, 但沒有看過, 因為我除了中學修讀中國語文那幾篇範文外, 關於中國文學的書都沒碰過,汗顏!

    謝謝你欣賞我的拙作! 有空要多給我指點呢!

    回覆刪除
  4. kkkary,

    去旅行是可以增廣見聞,但有工作在身,放假前後都忙得不可開交! 旅途中,還要煩著公事, 心放不下的!

    這些相都不是很清晰, 給大家看看大概的境物而已,還有其他相片, 稍後再分享!

    回覆刪除
  5. 期待你的遊記的續篇及照片分享。

    我最喜歡你的賞昇文中「愛情小傘」的idea,既與劇中情節吻合,又能含蓄的表達他們之間的愛情 (特別是社長對賞賞那份暫時只可以藏在心底的心意),繼續努力呀!! :)

    回覆刪除
  6. twinkletwinkle,

    你說喜歡就好, 因為很多人會覺得比較平淡,我自己則喜歡含蓄點的! 你再來給我打氣, 我立即增加不少動力!

    回覆刪除
  7. Pearl,

    賞昇的愛情是細水長流的,含蓄的關愛、默默的守護,正是他們相處的風格,他們是可以傾吐心事「密友」,讓彼此找到支持。藏在心的愛,也是很浪漫的。

    期待你的更新!!

    回覆刪除
  8. Twinketwinkle,

    相當同意你所說的賞昇關係,這種愛比宣之於口的愛,更能觸動我們的心, 更令人期盼!

    謝謝你的回應!

    回覆刪除
  9. Pearl,

    守護一份只可以隱藏在心的愛,比維持一份可以張揚的愛,是更困難的。這是賞昇情最能觸動人心之處,賞賞對愛情的堅持與守候,社長對愛情的無奈與期盼,讓人心折。

    其實,很羨慕你的好文筆,能寫出如此感動的故事。也歡迎你到我的blog看看啊,雖然我的後感寫的不好,但仍想與同是賞昇fans的你分享。 :)

    回覆刪除
  10. Hi twinkletwinkle,

    就是這種獨特的情懷,令我們都被迷倒了!

    我到了你的Blog走了一圈, 原來你寫了那麼多文章,我只隨意看了一下, 已覺得你的文字功力深厚,你才是位不折不扣的寫作人! 很多謝你告知我你的Blog,我才有幸拜讀你的作品,我有空去常探訪的!

    而我那些寫得普普通通的文, 難以跟你及一眾寫作高手的作品相提並論呢! 你們不嫌過於普通及平淡,我已很高興了!

    p.s. 我星期日放假會寫旅遊續篇及再放一些相片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