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星期一

印度之旅 (7)齋浦爾Jaipur-古天文台

印度之旅 (7)齋浦爾Jaipur-古天文台(Jantar Mantar)

齋浦爾(Jaipur)位於印度北部,即新德里西南250公里之位置。 是印度拉賈斯坦邦(Rajasthan)的首府,也是珠寶貿易中心。在公元1727年,王公沙瓦·傑·辛格二世(Maharaja Sawai Jai Singh II)有鑑於琥珀堡發展迅速,人口增長使城內食水短缺, 於是下令在鄰近的地方築城,建造齋浦爾市, 並以其名字命名。齋浦爾市分為9個區域,象徵九大行星, 全城依棋盤的方格形式, 以長方形為主,分為六區。由於城市規劃良好, 不但建築物風格一致。街道都是寬闊和筆直的。

粉紅色是齋浦爾的最大的特色,粉紅色在拉其普特人的色彩語言中,代表著好客。齋浦爾整個城市都聳立著一座座排列整齊的粉紅色古老建築群, 粉紅色的牆,粉紅色的窗,粉紅色的穹頂,就連街邊小店、小攤,甚至廁所也都髹成粉紅色。但這粉紅色基調並非始於建築時, 而是在公元1876年,王公沙瓦·羅摩·辛格(MAHARAJA SAWAI RAM SINGH)為了迎接英國威爾斯王子愛德華七世(Prince of Wales)到訪,而下令把舊城內所有建築物面向街的一面全部髹成粉紅色,外加白色邊框,所以齋浦爾又被稱為「粉紅色城市」(Pink City ), 成為印度最美的城市之一。

現時齋浦爾分為新舊兩城,舊城主要為古舊的粉紅色建築,被城牆環繞, 有七道城門,每條街道,都可通往城市宮殿,還有著名的琥珀堡、老虎堡、風之宮殿 等眾多古老華麗的典型印度建築。 至今,還保留著面向街的房屋必須定期粉刷的法律規定。新城則為火車、巴士運輸站及大酒店等新式樓房所在地。

(齋浦爾(Jaipur)-古天文台(Jantar Mantar)

王公沙瓦·傑·辛格二世(Maharaja Sawai Jai Singh II)在1727-1734年間建設了一座天象觀測所,作為當年的星象學家用來觀測天象的地方。齋浦爾Jaipur-古天文台(Jantar Mantar)建有多個個外形類似巨型雕塑的天文觀測器物,有大理石觀測儀,有日規、經緯儀、子午線儀、預測月蝕等等, 主要利用日照和投影,去推算時間和宇宙星體的位置, 每個天文觀測器物都有特別的用途。當中的日晷(Vrihat Samrat Yantra)更是目前世界最大的日晷。場內還有12個三角形的小建築叫(The Rasivalaya)代表十二個星座,每個星座的角度及方向都朝著各自的星座,非常準確。齋浦爾天文台是印度保存最完好及最大的一個古代天文台,其中的各種觀測儀器目前還能為天文學家所用,許多器物至今還被用於研究占星學。能在遠古時期, 印度人已懂得觀察星體移動和量度時間,可見印度人的天文智慧很高。在2010年更入選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入口票務處


Vrihat Samrat Yantra
天文台內最大的日晷Vrihat Samrat Yantra
 
Vrihat Samrat Yantra
日晷的另一面(時間之門)

Vrihat Samrat Yantra

遠景
   

Dhruvdarshak Pattika
Vrihat Samrat Yantra
Dhruvdarshak Pattika
Dhruvdarshak Pattika
Nadivalaya
另一座日晷Nadivalaya
此圖片來自網路(是12星座全景)
金牛座
雙子座
Jaya Prakash Yantra
Jaya Prakash Yantra
Jaya Prakash Yantra
Chakra Yantra

Chakra Yantra


Yantra Raj
Yantra Raj


                  http://en.wikipedia.org/wiki/Jantar_Mantar_(Jaipur)



6 則留言:

  1. Pink city - 世界大不同,无奇不有.. :)
    Thanks for sharing..期待下篇

    回覆刪除
  2. 么么,
    很久不見, 多謝你來探訪!

    回覆刪除
  3. yea, 好耐冇见!~在你后花园潜水好耐啦.. :D
    最近好吗?

    回覆刪除
  4. 么么,
    不知你在潛水啊! 因踏入旺季, 開始忙了!

    愛歌曲的你,請移玉步至新網誌。
    http://www.pearlcc65.blogspot.com
    因為不能再喧賓奪主, 佔用原主人地方了!

    回覆刪除
  5. 忙归忙,记得照顾身子..Take care~

    谢谢告知新網誌,方便我搵金曲..Thanks for sharing as well..

    回覆刪除
  6. 么么,

    謝謝你關心!有時間就到新網誌探訪下吧, 不但有歌曲, 之後我會Post一些食療、食譜、好文章等等!

    因為現時這網誌,主要是自家的創作、遊覽記錄及相片。非原創的, 都會放到新網誌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