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星期日

變色感情


圖片:烏魯木齊 -五彩灣












前言:享有幸福的人, 是否會永恆地擁有這種幸福, 幸福是理所當然的嗎?
         會否想到幸福有一天會悄悄地離你而去!

一向自信的楊懿華, 眾人眼中的女強人, 也是事業愛情兩得意的幸福女人。她對外是全職的民選區議員, 也是住所屋苑業主立案法團的主席, 亦身兼街坊會的會長; 家庭上她則是黃榮達太太及兩名分別14歲及16歲女兒的母親。黃榮達是褓母車司機, 與懿華是中學同學, 但他因會考成績未如理想, 中五畢業已出來工作。而懿華則進修至大學畢業, 畢業後任職議員助理, 及後被所屬黨派扶植為區議員, 事業一帆風順。懿華與榮達由中四已開始相戀, 愛情長跑10年後結婚。家境富裕的懿華, 與榮達結婚時曾受到家庭的反對, 經兩人努力爭取, 最終令懿華父母同意婚事。

懿華與榮達無論家境、學歷、職業、收入及社會地位均懸殊, 在眾人不看好之下, 結縭多年仍如膠如漆。由於懿華職務繁忙, 酬酢亦多, 也參與醫院及慈善機構的義工服務, 常常均會夜歸, 故無法兼顧家務工作。她於女兒們年幼時僱用菲傭代勞, 當她們較年長能獨立, 則辭退菲傭。家務便改由榮達負責, 他亦能把一切處理妥當, 無需懿華操心! 所有懿華與親朋好友的飯局及聚會, 一概由榮達所安排, 他亦會列席為與會者佈菜及奉上飲料, 每次均把客人招待得賓至如歸。懿華所統籌的社團聚餐及活動, 榮達大都在場幫忙招待,打點一切。榮達對懿華的照顧亦體貼入微, 在家奉茶遞水, 出外幫提手袋及雜物, 又管接管送。除工作時間外, 懿華與榮達均有影皆雙, 兩人恩愛表現, 羨煞旁人。他們一雙女兒也品學兼優。是別人眼中的幸福家庭!

一天懿華在家休息, 隨意拿起放在文件架上的費用單看, 竟意外發現一張千多元的電話單, 那是丈夫手提電話的長途電話費! 電話單顯示的都是致電至中國深圳的電話費用。因為榮達是沒有親屬在內地的, 工作亦與國內沒有關聯, 所以不應該有這種單據出現。她頓生疑竇, 卻未即時向榮達查問, 她把電話單放回原處, 再開始注意榮達的日常行徑。觀察後, 榮達亦沒有異常之處; 只是那張長途電話費單, 擱置在待處理文件架多天仍沒有被拿走。


一星期後, 電話單竟被刻意打開壓在電話機下! 到這時候, 懿華知道不能再拖延, 要跟榮達弄清楚了。那天懿華找了助理協助處理日常公務, 又推掉一些約會, 待在家中, 候著榮達歸來。當榮達踏入家門, 懿華立即把他叫住。

懿華氣憤地問:「黃榮達, 你把電話單壓在電話機下, 算什麼意思, 是刻意給我看嗎?」手中拿著電話單放到榮達面前。

榮達鎮定答道: (像早有心理準備似的)「你看到電話單, 不用我再多說, 也心知肚明了, 我也不妨直接跟你商量...」

不待榮達說完, 懿華已情急地打斷他的話:「還有什麼要商量的, 你是外面有另一個女人, 想跟我離婚吧?」

榮達卻氣定神閒地說:「我可沒有說要跟你離婚, 只是希望你接納她而已, 我和你的關係可以維持不變。」

懿華氣得杏眼圓睜:「你知道自己在說什麼話麼! 你竟提出這樣荒謬的要求, 相信沒有一個女人能夠按受, 我是絕對不會接受的。」

榮達若無其事地回應:「你氣在心頭, 現在要你接受是有點難度, 我也不急在一時, 你考慮一下, 遲些再說吧。」 榮達說完, 又外出了。

懿華看著榮達離開的背影, 她半晌也說不出話來, 突然覺得跟他很陌生, 為何這個相處26年的男人會驟然變得如此陌生!懿華呆呆坐在客廳, 極力去回想, 想找出榮達變心的理由, 自己又是否做錯了什麼!


當女兒詠兒及詠芝放學回家, 發覺慣常夜歸的母親已經在家了, 而平常應在忙於弄晚膳的父親卻不在; 看到母親傷心難過的樣子, 她們知道父親的婚外情應該已曝光了。 大女兒詠兒安慰著懿華, 也告知她, 她和妹妹知道父親發生的改變已有大半年時間了, 只是她們不敢去問, 想告知母親也找不到機會說。

詠兒說:「媽媽, 你沒發覺一向討厭上中國大陸的爸爸辦了回鄉証嗎?」

懿華聽了也愕然地說:「我沒聽你爸爸提過, 也沒有看到過他的回鄉証, 你們怎麼知道的?」

詠兒說:「我是經常聽到他跟朋友約時間在羅湖過關, 他準備出門前, 也看到他拿了回鄉証及人 民幣放進腰包內。」

詠芝在旁也插嘴:「我也聽過很多次, 那說普通話的女人打電話給爸爸, 是打到家裡的座機電話呢!」

懿華大惑不解地問:「我回家時, 你爸爸都在家, 他也弄好晚膳, 我假日的活動, 他都在旁協助, 他那有時間往中國大陸?」

詠兒答道:「其實爸爸每天3時半到幼稚園接小朋友放學, 4時半就可以下班了。我們住在大埔, 要往羅湖也很近, 不到半小時呢!你每天最早也要晚上9時半後才到家, 爸爸每天前赴大陸回來, 也有足夠時間弄晚膳啊。」

懿華恍然大悟說:「怪不得他有時間上大陸, 我倒沒有想過他會這樣。」

詠兒補充:「媽媽, 你雖然不知道爸爸經常上大陸, 但你應該發覺每天吃的餸菜是有很大變化的。以前我們吃的都是菜市場的新鮮蔬菜、魚及肉食, 喝的是老火湯; 但這大半年來, 爸爸都是買超級市場的菜包, 雪藏魚及肉食; 湯只是弄罐頭湯或滾湯。」

懿華這時才如夢初醒說:「我真是太疏忽, 竟一直沒有注意這些, 而且每天回家也累, 也沒精神去想其他事。」

這天榮達離家後也沒有回去, 懿華為女兒們叫了外賣, 自己吃了幾口, 已沒胃口吃, 不想在女兒們面前掉淚, 便返回自己房間。她分別掛了電話給母親及姊姊, 哭訴了一個晚上。


榮達離家差不多二星期, 這期間懿華也分別徵詢了她多位閨中密友, 對處理榮達外遇問題的意見。她們知悉後都非常訝異, 因為榮達是典型的住家男, 完全意想不到他的突變。經親友們的提醒, 她才發覺自己是沒有個人資產的, 自己的財政都交由丈夫處理, 銀行戶口都是聯名戶口, 其中一個人簽署已經可以提款, 樓宇是也是共同持有的。如果丈夫有意調走金錢, 她是有可能一夜之間失掉所有積蓄。可幸查過帳, 銀行戶口尚有相當數額的金錢, 至於丈夫曾經從戶口拿走多少錢, 她亦一無所知。只好亡羊補牢, 立即重新開設個人獨立銀行帳戶, 把所有轉入聯名戶口的自動轉帳停止。親朋好友均一致主張她跟丈夫離婚, 她自己卻心情矛盾, 覺得與丈夫相處多年, 丈夫一直對自己很好, 沒理由會這樣輕易變心, 心裡還期望他只是逢場作戲, 能夠有天回心轉意。

這天榮達歸來, 懿華便想跟他好好說個明白。

懿華平靜地問:「你離家這麼多天, 就是跟那女人在一起吧! 我很想知道她是怎樣的人, 把你迷惑至不顧家庭, 把我們一手建立的幸福家庭, 一手摧毀。」

榮達不以為然地答:「我是跟小芬在一起, 她幹髮廊的, 她只有18歲, 既青春又有活力。她知道我有家庭, 也沒有要我離婚, 大家和平共存, 便皆大歡喜, 多好! 現在要看你的決定了。」

懿華心中雖然有氣, 也盡量穩住情緒說:「我已跟你說過, 不可能接受, 你在我跟她之間, 只能選一個。在你作出選擇之前,你最好先想清楚, 你們年齡相差20多載, 你也不是英俊, 頭髮斑白, 還頂著大肚腩, 她怎會看上你! 還不是看上你的金錢, 如果錢花光了, 她還會跟著你嗎? 你如果肯放棄那個女人, 我是可以當一切沒有發生過的。」

榮達冷漠地答:「如果你想維持我們家庭的完整, 為兩個女兒設想, 你不應該迫我抉擇。如果我真是被她騙了, 我最終也會回歸家庭的, 你為何不讓我去享受現在所得到的快樂。這麼多年來, 我就像你身邊的隨從一樣, 為你內外打點。人們不會記得我的名字, 只知我是楊懿華議員的丈夫, 他們也覺得我配不起你, 所以我在你身邊覺得很自卑, 總是抬不起頭去面對人。」


懿華有點按捺不住, 回應他「你這樣說, 我們16年的婚姻, 你是一直很委曲吧! 如果你是有能力擔起家庭擔子, 我也願意留在家中料理家務; 也不用女主外, 男主內了。親朋戚友在我背後, 說我嫁的丈夫不中用, 這種閒話我也聽得不少。我覺得只要我們一家人, 生活得開心愉快, 別人說什麼也不用理會。想不到現在你竟然埋怨起來。那你是要我選擇離婚了?」

榮達輕佻地說:「你真要想離婚! 你可不要後悔, 令家庭破碎的是你, 你要承擔後果! 多年來你都是倚賴我, 沒有我, 你日常的事務應付得來嗎?」

懿華也加重語氣說:「我是決定離婚了, 我想告知你, 我已把所有自動轉帳存款停了, 我們的聯名戶口, 我也跟銀行照會了,必須我們一起簽署才可以提款。我會找律師處理房子及協議離婚的事。一雙女兒的撫養權,我想你不會跟我爭吧, 要爭法官也不會判給你。至於我的日常, 我自會安排, 也用不著你操心。」

榮達開始惱羞成怒:「原來一切都安排好, 都是你母親及姊姊教的吧! 她們一向都看不起我, 現在一定想乘機拆散我們了。」

懿華也氣惱了, 大聲跟榮達說:「你不要把自己引起的後果, 去怪責別人, 都是我自己作的決定。」

榮達聽了, 拿了些簡單行李, 就悻悻然離開了。


懿華為了26年感情及16年的婚姻毀於一旦, 傷心了好一段日子, 人也消瘦了很多。她的生活也從此有很大變化, 本來身兼多項公職的她, 只保留區議員一職, 以放多點時間照顧家庭。她僱了鐘點工人協助, 重新負起照料女兒們的起居。她明白到家庭的重要性, 知道她工作之餘, 也不能忽略家庭。雖然這個家庭失去了男主人, 但懿華和女兒們的關係更親近了, 她也學懂更堅強及獨立去生活!


備註: 此故事除核心部份為真實外, 其餘均為創作內容    ! 

~~完~~
歌曲分享:   逝去的諾言-陳慧嫻
連結:逝去的諾言

10 則留言:

  1. PEARL姐姐...
    社會上是否存在著很多這些婚姻問題?
    很悲哀....

    手手

    回覆刪除
  2. 手手,

    社會上婚姻問題多的是, 其他問題也很多呢! 只是我們從別人的經歴去知所警惕!避免重蹈覆轍!

    回覆刪除
  3. 人的心是最難測的角落,每人都總會有些不為人知的秘密。

    故事中的感情問題,沒有一定的錯與對,丈夫背叛妻子和娼姻的承諾,固然大大不對,但妻子也有責任,她多年來冷落家庭與丈夫的感受,也是導致婚姻破裂的原因。只能說這是一個悲劇。

    其實,每一段關係(不論夫婦、父母子女、兄弟姊妹、朋友等)都需要雙方的努力才能維繫,當中牽涉許多的妥協、共識、付出、分享,不是只得一方願意犧牲自己,遷就對方,就可以成就一段美好和諧的關係,真正的和諧,不是來自一方的付出,乃是源於彼此的包容。

    與人相處,向來是一門高深的學問,真的要學上一輩子呢!

    回覆刪除
  4. hi Twinkletwinkle,

    謝謝你分享感受!

    很同意你的見解, 問題是雙方的, 冰凍三尺, 非一日之寒的。雖然有些人為了維繫彼此關係而選擇逆來順受, 但長期壓抑下, 終有情緒爆發的一天。很多人對家人的關心及感受最為忽略, 認為自己家人一定會接受及包容自己, 這種理所當然心態, 令他們與家人的關係更疏離。父母對他們尚可能會包容, 但配偶與子女大都不能忍耐長久被忽視的, 所以許多家庭問題均由此產生。

    人往往會以主觀的角度去看事物及行事, 而沒有在客觀環境去考慮。加上每個人的思想及價值觀不同, 要協調也非易事。有時「沉默」,並不等於「接受」, 可能是在「忍耐」;「接受」, 也不等於「認同」, 可能是被迫的「妥協」。人與人相處是種互動的關係, 必須雙向才能得以維持長久。

    回覆刪除
  5. 是的,「沉默」與「認同」並不一定是發自內心,有時只是一方為了避免爭拗,寧可息事寧人而不作聲,也可能是已經「心死」了。

    所以,最重要的是「溝通」,開心見誠的分享自己的感受,這個過程不易,但卻是一段關係能持久和堅穩的基礎。而且,「溝通」要來得及時。

    回覆刪除
  6. hi Twinkletwinkle,

    除了「溝通」及時外, 訊息的傳遞也很重要, 如果訊息不明確,很容易引起誤會, 後果可能比沒有溝通更糟!

    回覆刪除
  7. Hi, Pearl.

    你說的對,「訊息」能否正確被傳遞及接收是「溝通」的關鍵。此外,說話的用辭,甚至語氣都會影響「訊息」的傳遞,辭不達意和語氣不當的說話往往令事情越來越糟。

    還有,「願意」溝通的心也很重要。若彼此根本不肯對話,有更好的溝通技巧都是徒然的。

    回覆刪除
  8. Hi Twinkletwinkle,

    你點出的語氣及說話用辭對成功傳遞正確「訊息」有著關鍵性的影響。要雙方都「願意」溝通,就必須先審度事理,看時機,了解對象,自己身處的形勢, 才能以適當的用辭、語氣及態度說話, 再配合適當的時間, 便可容易促成雙向的溝通。

    回覆刪除
  9. Hi, Pearl,

    對啊,溝通也講timing的,還是十分重要的關鍵呢!! 這也是經驗,審度事理,就是對眼下面對的情況及溝通對象的「狀態」作出分析,要全面的了解,是在不斷的嘗試下點滴累積而來的。

    很高興可以與你分享這個話題,人與人的相處,是最耐人尋味的事,你看賞和昇就是最好例子啦 (還是忘不了《畢打》,真的中毒太深了)!

    回覆刪除
  10. Twinkletwinkle,

    人與人相處是個複雜的課題, 其他影響的因素還包括種族、環境、性格、習慣、教育、宗教和經歷等等。跟你的交流, 令我思考的領域擴闊不少, 要謝謝你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