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星期六

印度之旅 (6)亞格拉: 勝利宮

印度之旅 (6)亞格拉: Fatehpur Sikri勝利宮

勝利宮(Fatehpur Sikri)位於距離阿格拉35公里的法特蒲賽克立,曾是亞克巴大帝Akbar(1542-1605)的首都,由於他在遷都此城翌年打了一場勝仗,所以把法特蒲賽克立改稱為勝利城,皇宮就稱作勝利宮。
勝利宮的以紅色砂岩建造,揉合了印度、中亞和伊朗一帶的建築風格,以宏偉壯觀的外觀,牆壁都刻上花飾。而亞克巴大帝的妻子所住的宮殿,因應不同宗教信仰而有不同,其中以回教妻子的宮殿最大,其次是印度教,基督教則最小。在勝利宮定居十五年後,亞克巴大帝離世,此城又出現水源不足問題,於是皇室又把國都遷回亞格拉,此勝利宮開始空置。

從勝利宮俯瞰景色
從勝利宮俯瞰景色

勝利宮的外面是一道紅色砂岩石城牆,裡面建有一座白色清真寺,清真寺前面是一塊大理石石階, 需要脫掉鞋子才可踏入該範圍( 可以赤腳或穿襪子)。如果要進入清真寺,需要包頭巾或戴帽子, 如果沒有準備, 守門的印度人會給你戴上像塑膠筲箕的小圓帽,才可以進入。清真寺裡面很幽暗, 網狀的窗戶孔洞綁上很多紅色繩子, 是信眾為祈福而綁上的。

由於勝利宮內有回教聖人的陵墓, 此聖人曾經預言皇朝男嬰的誕生, 所以這清真寺亦成為當地婦女祈求生男的祈福聖廟。 入清真寺後, 會有印度人向你招攬祈福, 給錢後會給你平安紅色繩子, 在裡面參拜及許願後, 可以綁上窗戶的孔洞上。
勝利宮的的階梯有很多羊隻聚集, 也有小販擺地攤賣一些紀念品。
  
在勝利宮高處的殿旁


宮殿之間通道的地攤
 

羊兒躺著的是石棺墓


勝利宮出口旁
 


  
離開勝利宮, 行程下一站是前往齋浦爾, 車程差不多5小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